NEWS & EVENTS

新闻中心

热电节能项目固废验收公示

2019年05月16日

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公示

一、工程基本情况

项目名称

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热电节能技改项目

建设单位

浙江拜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热电厂

建设地点

德清县钟管镇工业集中区原厂区内

环评单位

浙江环科环境咨询有限公司

环评审批部门

原浙江省环境保护厅(浙环建[2016]19号)

验收监测单位

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

验收环保部门

浙江省生态环境厅

工程投资

24124万元

环保投资

4580万元

环评批复建设内容

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2×130吨/时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,配合1台B15和1台B12汽轮发电机组,其中B12为公用热电机组。同时拆除现有2台20吨/时链条锅炉、2台35吨/时中温中压锅炉、1台C12和1台B3汽轮发电机组。对现有1台75吨/时中温中压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高温高压改造。

实际建设内容

同上

建设情况

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,分两期实施。一期工程2台130t/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1台B15、1台B12汽轮发电机组已于2018年6月29日通过废水、废气部分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;2018年8月3日通过浙江省环境保护厅组织的噪声、固废部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。原有2台20t/h链条锅炉、2台35t/h中温中压锅炉和1台C12、1台B3发电汽轮机组已经拆除。目前,二期工程1台75t/h中温中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高温高压改造已于2019年2月完成并投入生产。

二、污染物产生及治理情况

固体

废物

本项目运行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燃煤产生的灰渣、石膏、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污泥和员工生活垃圾。

①       除灰、输灰系统:技改项目高温高压锅炉配备了布袋除尘器,在每台布袋除尘器的下方设置有仓泵,采用压缩空气将粉煤灰输送至灰库。项目新建灰库2座,直径均为8m,单个灰库有效容积约400m3,可储灰约300t。每个灰库均设有布袋除尘器。扩建工程产生的飞灰外运综合利用。

②       除渣、输渣系统:新建锅炉采用冷渣器对炉渣进行冷却后,用皮带送至渣库暂存,然后用汽车外运进行综合利用。本项目新建渣库1座,有效容积约450m3,可储渣约360t。

③石膏:排浆泵将石膏浆液从吸收塔氧化槽中排出,经水力旋流器浓缩成含固量40- 60%的浓浆,送到真空皮带脱水机脱水,脱水后(含水率小于10%)石膏储存于石膏库。扩建工程的石膏全部外运综合利用。

④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污泥:脱硫废水采用絮凝沉淀的处理工艺,处理过程会产生少量的污泥,该部分污泥可能含有汞、砷、镉等重金属,环评要求需进行危废鉴定,若鉴定为一般固废则按照一般固废处置,若鉴定为危险固废,则应按照危废的要求进行暂存和处置。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污泥产生量有限,企业经综合考虑后决定作危废处置。

⑤废催化剂:脱硝废催化剂属于危险废物,由有资质单位安全处置。

⑥废矿物油:电厂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矿物油属于危险废物,由有资质单位安全处置。

三、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

固体

废物

本项目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燃煤产生的灰渣、脱硫石膏、炉渣、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污泥、废催化剂、废矿物油以及员工生活垃圾。飞灰已与德清永晟建材有限公司签订合同,进行综合利用;炉渣已委托德清永晟建材有限公司、德清县盛康化工经营部进行综合利用;石膏已委托德清永晟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综合利用;环评要求对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污泥做进一步危险废物鉴别,公司经综合考虑后,将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污泥作为危险废物处置,并与浙江明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委托处置合同;废矿物油委托杭州大地海洋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处置;已与宁波诺威尔大气污染控制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废催化剂处理协议;生活垃圾由钟管镇城洁卫生服务站清运处理。

公司在热电厂内建设了危险废物暂存场所。该场所地面进行防腐防渗处理,设置了渗滤液导流沟,落实了“防雨、防渗漏、防流失”等危险废物暂存要求,各类危险废物实现了分类存放。

公司建有固废管理制度,对污泥、飞灰及炉渣产生量、转运量等情况进行统计记录,建立了固废管理台账。

验收监测报告全本查询方式

公众可登录如下网址查询验收监测(调查)报告全本:

http:// www.biok.com  

意见反馈方式

公众对该建设项目如有意见和建议可于2019年5月16日~ 5 月22日向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(电话:0572-8072471)和验收监测(调查)单位(电话:0571-88086060)反映,我们将及时进行反馈。

附件:拜克热电固废验收报告.pdf